快速导航

咨询电话:0571-86914446

谢老师:13867473128

梁老师:18457133961

邮箱:yzrwxy@cjlu.edu.cn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上传时间:2020-05-02 阅读数:


中量大〔2020〕21号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院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维护教育公平,提升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确保生源质量;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优化结构,实现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保证复试录取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招生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主任等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7人,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复试工作,核准拟录取名单。各招生学院依据本办法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确定招生计划,并于复试前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网站公布。

各招生学院一般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按一级学科(专业)成立,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考生评分记录表和作答情况汇总表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各招生学院要对所有招生相关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三、复试名单确定

我校(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复试基本分数线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招生学院可适当提高分数线,“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264分。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确定,各招生学院可根据培养需要提出进入复试的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规定。

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生源充足的招生学院可适当加大差额比例。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招生学院须按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要求,确定调剂生源遴选条件,并及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生源缺额信息。

调剂生源遴选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择优遴选调剂考生,不得按照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各招生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学院应当按照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复试。各招生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复试名单经各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

复试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专业学位考生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复试成绩总分30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复试成绩=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1.专业课考试,满分60分,考试科目及范围按《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专业课考试题目采用试题库随机抽题,复试小组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

2.综合面试,满分14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英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每生合计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小组工作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具体由各招生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5.入学考试总成绩(以下简称“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公共管理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3×30%,其他学科(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6.加试。同等学力及非学历教育等考生需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复试科目相同,具体由相关招生学院按照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要求组织,并提前通知相关考生。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不合格者(单科低于60分)不予录取。原则上,加试应在复试前进行。

7. 每个复试小组配齐所需计算机、应急通讯等相关设备,指定专人负责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五、严格复试组织管理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分批复试。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30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早于520日,具体复试时间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前公布。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对于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根据考生申请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做好兜底支持保障,对拟录取我校的考生因复试产生的流量费、邮寄费、复试体检费等将给予一定补贴。

426日至30日学校安排专人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线解答考生咨询。各招生学院应畅通电话、邮件等咨询渠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向考生详细介绍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远程复试平台及使用方法等。

各招生学院应按照复试工作流程和复试工作应急预案的内容,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配齐工作人员,组织复试小组教师按要求参与学校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模拟演练和复试,同时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要求,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在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备案表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并向考生宣读和确认《复试考场纪律及注意事项》,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时结合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比对结果和考生提交的有效证件材料,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

六、录取工作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各招生学院须结合面试以及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人事、政工部门盖章)和《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的记录对考生进行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各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志愿、总成绩优先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个人意愿,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需签订《攻读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确认书》。

拟录取考生须按要求进行体检,根据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要求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研究生院对拟录取名单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无误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入学考试总成绩等。公示期间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

七、考生接待电话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接待和受理考生电话:0571-87676168,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纪委接待和受理考生电话:0571-86836044,电子邮箱:xjw@cjlu.edu.cn

八、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实施,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附:2020年各招生学院复试实施细则汇总



版权©2020 中国计量大学MPA教育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