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咨询电话:0571-86914446

谢老师:13867473128

梁老师:18457133961

邮箱:yzrwxy@cjlu.edu.cn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校承办的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暨“新中国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2019-12-07 阅读数:


为深入研究和总结新中70年来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进展与实践探索,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于12月7日,在我校成功举办2019学术年会暨“新中国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主办,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和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校党委副书记程刚,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毛丹教授,浙江省社会学会原会长谷迎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徐枫,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科技处副处长韦元等出席。会议由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程刚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的办学成绩和人文与外语学院的专业特色。谷迎春就当前社会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疏理,并对年轻一代的社会学研究提出期望。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会长毛丹对学会2019年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对本次研讨会论文获奖者给予表彰。

主论坛上,来自吉林大学的田毅鹏教授、上海大学的黄晓春教授、我校的王卫东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田毅鹏教授围绕“城市发展中的过密-过疏问题”展开演讲,首先从工业化、城市化、社会空间剧变以及市场力量和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战略推进等方面分析了城市“过密-过疏”现象的发生,随后提出了城市“过密-过疏”的衍生问题。黄晓春教授分享了当前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中的“结对竞赛”机制,黄教授指出,在基层政府的职能结构深度调整和“条块”职能大幅“下沉”的背景下,“条块”围绕基层治理的关键问题形成了相互竞争的态势。王卫东教授则以“非营利组织的社会责任及其网络化治理”为主题,并从完善制度框架、构建信息平台、强化组织治理、升级治理网络、拓展网络资源等方面提出加强非营利组织网络化治理的对策建议,最后,王教授进一步提出非营利组织治理的标准化问题。


 

我校MPA导师王卫东教授发表主题讲话

研讨会还设立四个分论坛,聚焦新中国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基层文化治理研究”“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的地方经验研究”四个主题展开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的学术观点。此次研讨会在总结新中国70年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进展与实践经验的同时,更为创新和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理论支持。

 



版权©2020 中国计量大学MPA教育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